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体育知识
当前位置: 首 页>>体育知识>>正文
篮球规则问答
2014年02月24日  

比赛中,球从球篮下方进入球篮,怎么办?

  答:这有两种情况:规则规定,无论何时,球意外地从球篮下方进入球篮,要在在一队员之间进行跳球继续比赛。

  另一种情况是,如果队员有意地使球从下面进入球篮,为违例,处理办法见第三十六条违例(见规则第二十六条和第三十条)。

队员投篮的球未触及篮圈、篮网、篮板,俗称"三不碰",该队员还可以接触球吗?

?? 答:只要裁判员认为该队员是在做投篮动作,该队员就可以再接触球,不管球是否落地。他可以传、运、投(见规则第三十八条)。

防守队员从背后与对方队员发生了接触,怎么办?

 答:防守队员从对方队员背后与其发生了身体接触,即使防守队员正在试图去抢球,与对方队员发生身体接触也是不正当的。

  首先,用任何可能的方法去避免接触是每一个队员的责任,对方队员看不到背后的防守队员,而背后的防守队员能看清对方,应主动避免接触。

  其次,防守队员是从背后来防守,就他与球和对方队员来说是处于不利的位置。

  因此,从背后发生接触是不正常的篮球动作,后面的队员对接触负责任(见规则第四十六条)。

合法的掩护与非法的掩护的区别在哪里?如何判定?

答:合法的掩护与非法的掩护,既涉及到运动员的训练,又涉及到裁判员的临场宣判,是一个有待弄清和提高的问题。

  所谓合法的掩护,是指:

  1.当发生接触时,正在掩护对手的队员静立不动(在他的圆柱体内);   2.当发生接触时,正在掩护对手的队员已两脚着地。新规则增加了静立不动和圆柱体的限制。

  所谓非法的掩护,是指:

  1.发生了接触时,正在掩护对手的队员是在移动中;

  2.发生了接触时,是在静立的对手的视野之外建立掩护,没有给出适当的距离;

  3.发生了接触时,是对移动中对手作掩护,没有考虑时间和距离的因素。

  

  在判定中,应注意几个问题:

  如果掩护建立在静立的对手的视野之内(前面或侧面),作掩护的队员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在避免接触的情况下尽量靠近对手。

  如果掩护建立在静立的对手的视野之外,掩护队员必须允许对手向他迈出正常的一步而不发生接触。

  如果对手的移动,时间和距离的因素将适用。掩护队员必须留出足够的空间,以便被掩护队员能够以停步或改变方向来避开掩护。要求的距离是不得少于正常的1步,但不必超过2步。

  最后一点是,对与建立了合法掩护的队员发生任何接触,由被掩护的队员负责。规则经过这样的修改,掩护的问题就更加清楚了(见规则第四十七条注解)。

进攻队员持球,防守队员紧逼,几乎发生身体接触,当进攻队员跳起投篮时,抬起的手臂碰到防守队员的脸,应判谁犯规?

答:在防守控制球的队员(他正持球或运球)时,时间和距离的因素不适用。因此,防守队员紧逼持球的进攻队员是可以的。几乎发生身体接触,也就是防守队员建立合法防守位置中并未造成身体接触,从这些方面来看,防守队员并未违背规则。

  问题发生在进攻队员跳起投篮的时候,显然,进攻队员是以正常的动作进行比赛,他对他上面的空间(圆柱体)拥有权力,他有权向上跳起投篮。如果防守队员不超出他的圆柱体,进攻队员的手臂抬起时不会碰到脸上。既然碰到脸上,说明防守队员离开了他的垂直位置(圆柱体),自然要判防守队员犯规。

  如果,防守队员在圆柱体内全面伸展他的双手和双臂进攻队员跳起投篮时用他的手臂来扩展自己的额外空间,为进攻队员犯规(见规则第四十七条注解)。

球中篮,同时发生双方犯规,怎么处理?

答:规则规定,如果双方犯规的同时投球命中得分,要由得分队的对方队员在端线掷界外球继续比赛(见规则第四十八条)。

什么叫技术犯规?

答:规则第五十一条行为规则规定:比赛的正当行为要求双方球队的成员(包括教练员、替补队员和随队人员)与裁判员及其助理人员有完善和真诚的合作;比赛双方均有权做出最大的努力来获得胜利,但胜利的取得必须符合体育道德精神和良即的比赛作风;任何故意或一再违反上述的合作或上述的规则精神,应视为技术犯规并按相应的条款处罚(见规则第五十一条)。

什么是队员的技术犯规?宣判队员的技术犯规后,是否由对方队长罚球?

 答:队员技术犯规是指所有不包括与对方队员接触的队员犯规,例如谩骂对方队员。不包括漠视裁判员的劝告和运用不正当的行为,例如同裁判员谈话或接触没有礼貌。有意的、不道德的或给违犯者带来不正当利益的技术性违犯,也要判罚技术犯规。

 宣判队员技术犯规后,由对方队长指定罚球队员(见规则第五十二条)。

怎样解释"从背后防守"

  答:1994-1998年篮球规则关于"从背后防守"的定义作了一点修改。新规则称:"从背后防守",是防守队员从对方队员的背后与其发生的身体接触。即使防守队员正试图去抢球,与对方队员发生身体接触也不是正当的。

  旧规则"从背后防守导致身体接触为侵入犯规。裁判员对这种违犯应特别注意"。已经从新规则中删去。从背后防守,是在对方队员的视野之外进行防守,防守队员应主动竭力避免身体接触(见规则第四十七条)。

掷界外球时,将球掷在对方队员背上,然后进场接球是否可以?

答:从规则上讲,不能说不可以。但这是一种取巧行为,裁判员应给予警告。如再犯,或动作粗野,可判罚技术犯规(见规则第三十一条和第五十二条)。如裁判员认为这是有意的、不道德的或给违犯者带来不正当利益的技术性违犯,也可立即宣判技术犯规。

  简言之,这要根据行为的性质和比赛的具体情况而定。

关闭窗口
 
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首页 ||| 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网 ||| 体总网 |||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

版权所有: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
电话:0553-5975258 E-Mail:ahjdxlc@126.com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校园区文津西路16号4号楼南楼